%A 王丹, 王典慧, 陈文锋 %T 青少年心理韧性与恶意创造性行为倾向的关系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2.00154 %P 154-167 %V 54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148.shtml} %8 2022-02-25 %X

恶意创造力因其独特的“危害性”而与一般创造力有所区分。积极的人格特质如心理韧性由于可以促进一般创造力但对恶意有所抑制, 故其对恶意创造力的影响尚不清楚。通过2个研究考察心理韧性与恶意创造力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 以及心理韧性与应激对恶意创造力的共同作用。结果表明:心理韧性水平能够显著负向预测青少年的恶意创造性行为, 且主要通过积极应对方式对恶意创造性行为起作用; 心理韧性对恶意创造性行为的影响也会受到应激环境的调节, 即相对于非应激条件, 应激条件下削弱了积极应对方式对恶意创造性行为的抑制作用。这些结果表明有必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心理韧性以抵御外界环境的不良影响, 并正确引导其创造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