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蒋元萍, 江程铭, 胡天翊, 孙红月 %T 情绪对跨期决策的影响:来自单维占优模型的解释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2.00122 %P 122-140 %V 54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146.shtml} %8 2022-02-25 %X

跨期决策的研究表明, 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状态下的跨期决策行为存在显著差异。本研究从单维占优模型的角度, 揭示情绪影响跨期决策的过程机制。实验1通过诱发被试的积极和消极情绪, 发现积极情绪下被试的时间折扣率更低, 有更强的选择延迟选项的倾向。实验2运用“模拟天平任务”测量了跨期决策时的维度间差异比较, 检验单维占优模型对情绪影响跨期决策的解释性。结果发现, 维度间差异比较在情绪对跨期决策的影响中起中介作用。实验3a和实验3b分别运用时间和金钱启动策略操纵维度间差异比较过程, 再次验证单维占优模型的解释作用。 结果发现, 情绪对跨期决策的效应随着时间和金钱的启动而消失, 进一步支持了维度间差异比较的中介作用。本研究从决策过程的角度, 揭示了情绪影响跨期决策的心理机制, 并进一步为单维占优模型对跨期决策行为的解释性增加了支持性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