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叶浩生, 苏佳佳, 苏得权 %T 身体的意义:生成论视域下的情绪理论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1393 %P 1393-1404 %V 53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110.shtml} %8 2021-12-25 %X

生成论的情绪学说从“意义建构”的视角看待情绪的动力作用, 主张情绪与认知相互交织, 与有机体适应环境的身体活动密切联系。情绪是身体的情绪, 身体是情绪体验中的身体。身体在情绪体验中扮演着构成性角色。根据这一观点, 情绪是一种积极的行动倾向, 是在理解环境意义基础上的具身行动。情绪并非发生于有机体头颅内, 而是产生于大脑、身体和环境的互动与耦合之中。由于认知与情绪在生成论的视域下统一在有机体意义建构的活动之中, 因而认知的4E属性也必然反映到情绪上, 使得情绪和情感也具有了具身、嵌入、延展和生成特征。情绪的生成理论为了解情绪, 进而理解意识的本质提供了一个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