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卢海陵, 杨洋, 王永丽, 张昕, 谭玲 %T “激将法”会激发还是打击员工?感知能力不被领导信任的“双刃剑”效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1376 %P 1376-1392 %V 53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109.shtml} %8 2021-12-25 %X

感知能力不被领导信任是信任研究的重要内容。已有研究普遍认为感知不被领导信任会对员工的自我产生不利影响。相反, 传统领导方式“激将法”则认为领导的不信任可以刺激员工展现更好的自我。为了解释上述矛盾, 本研究基于自我评价理论和心理逆反理论, 采用实验研究和多源多时间点问卷调查研究方法, 探讨了感知能力不被领导信任对员工自我的“双刃剑”效应及边界条件。研究结果表明, 当员工感知领导能力较强时, 感知能力不被领导信任会通过降低员工的工作效能感削弱员工的工作努力和绩效表现; 当员工感知领导能力较弱时, 感知能力不被领导信任会通过增强员工证明自我能力动机提升员工的工作努力和绩效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