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依蔓, 刘程, 庄恺祥, 霍腾宾, 徐鹏飞, 罗跃嘉, 邱江 %T 人格特质及脑功能连接对社交网络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1335 %P 1335-1347 %V 53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106.shtml} %8 2021-12-25 %X

采用网络分析的方法, 本研究从个体受欢迎程度和个体间亲密程度两方面探究了人格特质对社交网络的影响, 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了个体间大脑静息态功能连接相似性和社交网络的关系。结果发现:(1)高尽责性的个体在需要“值得信任”特质的社交网络中更受欢迎, 高宜人性的个体在需要“共享时光”的社交网络中更受欢迎; (2)在需要“相同兴趣”特质的社交网络中, 个体间人格相似性和社会距离呈显著负相关关系; (3)同样在需要“相同兴趣”特质的社交网络中, 个体间部分功能连接相似性与社会距离呈显著负相关关系, 这些功能连接主要集中在额顶控制网络以及背侧注意网络; 同时, 部分节点功能连接相似性与社会距离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这些功能连接主要集中在默认网络。研究结果揭示了人格特质对不同社交网络结构的影响, 以及个体间人格特质相似性和静息态脑网络相似性与社会距离的关系。本研究对理解社交网络的结构, 形成规律以及其中的信息传播规律有着重要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