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孙琳, 段涛, 刘伟, 陈宁 %T 特质正念对初中生学业情绪预测偏差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1203 %P 1203-1214 %V 53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088.shtml} %8 2021-11-25 %X

基于真实考试和实验室模拟情境, 考察特质正念对初中生学业情绪预测偏差的影响及其机制。结果表明:(1)学业领域存在情绪预测偏差; (2)特质正念影响情绪预测偏差, 特质正念水平高的初中生情绪预测偏差相对更小, 反之则更大; (3)注意聚焦在特质正念影响情绪预测偏差中存在中介作用。本研究初步提出正念的“扩大-联结”解释模型, 推进了学业领域情绪预测的研究, 具有良好的生态学效度和切实的教育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