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伍丽梅, 张积家, 孟乐, 张小林, 黄楠芯, 张金桥 %T 语言演变差异与族群/方言名称对族群信息加工的影响——以广东三大汉语方言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944 %P 944-959 %V 53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038.shtml} %8 2021-09-25 %X

语言是族群的重要文化特征之一。基于广东三大方言族群均为中原移民的史实, 探讨三大汉语方言的语言演变差异与族群/方言名称对方言讲话者对中原族群信息加工的影响。以方言为客家话、粤语和潮汕话的广东大学生为被试, 实验1采用群体参照的R/K范式, 考察不同方言讲话者对中原族群信息的记忆; 实验2采用启动Stroop范式, 考察不同方言讲话者对中原族群信息的注意偏向。结果表明, 语言演变差异与族群/方言名称影响不同方言讲话者对中原族群的信息保持, 顽强地保持祖先语言的客家方言族群对中原族群的信息加工产生群体参照效应; 语言演变差异和族群/方言名称影响方言讲话者对中原族群信息的注意偏向, 客家方言族群对中原族群的信息加工产生注意偏向。整个研究表明, 语言演变差异和族群/方言名称影响对同祖语族群的信息加工, 完整地保留汉祖语特点、强化方言与汉祖语的关系, 能够增强根祖意识, 增进对同根族群的认同。研究结果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