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熊承清, 许佳颖, 马丹阳, 刘永芳 %T 囚徒困境博弈中对手面部表情对合作行为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919 %P 919-932 %V 53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032.shtml} %8 %X

3个实验逐步深入地考察了囚徒困境博弈中, 对手的高兴、中性和愤怒面部表情对个体合作行为的影响及相关变量的中介和调节作用。实验1的结果表明, 对手的高兴表情比愤怒表情诱发了更高的合作水平, 且高兴和中性表情均比愤怒表情产生了更高的合作预期, 合作预期中介了面部表情与合作行为的关系; 实验2引入指导语操纵被试的直觉或理性决策模式, 发现实验1的结果仅出现在直觉条件下, 却未出现在理性条件下, 且整体而言直觉决策模式下比理性决策模式下更合作; 实验3采用更加严格的时间压力范式操纵被试的直觉或理性决策模式, 发现除了高兴表情比中性表情也诱发了更多的合作行为外, 其他几乎复制了实验2的结果。基于这些结果, 建立了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以期揭示他人面部表情、合作预期、合作行为及个体决策模式之间的复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