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瑞, 王振华, 王小娟, 杨剑峰 %T 汉字识别中亚词汇语音和语义信息在N170上的神经适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807 %P 807-820 %V 53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5024.shtml} %8 %X

视觉词汇识别的事件相关电位(ERP)研究发现早期的脑电成分N170具有对词汇的敏感性, 可能反映了字形、语音和语义加工, 目前还没有得到统一的结论。本研究利用汉字形声字声旁表音和形旁表义的独特性, 使用神经适应范式深入考察了N170对汉字亚词汇语音和语义信息的敏感性。实验1操纵了连续汉字的声旁和整字读音重复呈现探究其诱发的神经适应性, 结果发现了左侧电极的N170对声旁和整字读音重复都产生了神经适应。实验2进一步操纵形旁和整字语义的重复呈现, 结果发现左侧N170仅对整字语义相似性具有神经适应性, 而右侧N170对形旁和整字语义重复都产生了神经适应。实验结果表明, 左侧N170不仅对整字语音和语义信息敏感, 还对亚词汇的声旁信息敏感; 而右侧N170对整字语义以及亚词汇的形旁信息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