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吕飒飒, 孙欣, 沈林林, 武雨晴, 赵纾, 王霏, 汪祚军 %T 群体共同经历影响不公平感知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773 %P 773-787 %V 53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975.shtml} %8 2021-07-25 %X

以往研究考察了不公平经历如何影响个体的认知、情绪及行为。然而, 这些研究着重于考察个体“独自经历”不公平的现象, 而尚未有研究考察, 当个体与他人以群体身份共同经历不公平时, 不公平经历对个体的影响。3项实验采用改编的三人最后通牒博弈任务考察“群体共同经历”不公平如何影响个体的不公平感知。研究结果表明, 无论是通过“共同命运” (实验1)、轮流为群体做决策(实验2), 还是招募成对朋友(实验3)来操纵或凸显群体身份, 群体共同经历不公平, 相比独自经历不公平, 均显著降低(而非提升)了被试的不公平感知。研究结果对于社会及组织管理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