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葛枭语, 侯玉波 %T 君子不忧不惧:君子人格与心理健康——自我控制与真实性的链式中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374 %P 374-386 %V 53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942.shtml} %8 2021-04-25 %X

基于儒学经典命题提出君子人格通过自我控制与真实性的链式中介对心理健康产生正向效应的假设, 运用多种方法进行验证(总样本量为1169)。结果表明, 君子人格正向预测同时测量的心理健康(研究1)和6个月后测量的自尊、核心自我评价、情感平衡, 负向预测心理症状(研究4); 君子人格正向预测自我控制特质(研究1)和自我控制决策(研究3和研究4), 受到情境模拟操纵的自我控制提升心理健康与真实性(研究2), 受到回忆启动操纵的真实性提升心理健康(研究3); 链式中介作用也得到了同时和跨时间点测量、统计控制和实验控制等多方法结果的支持。君子人格水平较高的人, 更易自我控制, 由此感到自己的行为与真实自我更加一致与贯通, 因此具有更积极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