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冉雅璇, 牛熠欣, 陈斯允 %T “多”反而少:元认知推断视角下支付渠道数量对个体捐赠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413 %P 413-430 %V 53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915.shtml} %8 2021-04-25 %X

支付渠道通常是捐赠信息中的必要元素。研究基于元认知推断理论, 探讨了支付渠道数量因素(多个vs.单一)对个体捐赠的作用机制。通过6个实验和1个单文章元分析, 结果发现:相比单一支付渠道, 多个支付渠道反而会抑制个体捐赠的金额和意愿, 感知商业化和道德怀疑连续中介以上效应。关键原因在于, 多支付渠道在商业化背景下的频繁应用会使得人们持有“多支付渠道=商业化”的朴素信念。基于此, 个体会对多个(vs.单一)支付渠道的捐赠信息产生感知商业化的元认知推断, 进而怀疑捐赠对象的道德性, 最后弱化捐赠意愿与行为。此外, 朴素信念的可诊断性具有调节作用。具体而言, 当“多支付渠道=商业化”朴素信念的可诊断性低时, 个体将无法产生感知商业化的元认知推断过程, 从而弱化多个(vs.单一)支付渠道对个体捐赠的负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