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尚雪松, 陈卓, 陆静怡 %T 帮忙失败后我会被差评吗?好心帮倒忙中的预测偏差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291 %P 291-305 %V 53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96.shtml} %8 2021-03-25 %X

好心帮倒忙事件时有发生, 帮忙失败的施助者往往认为受助者会苛责自己, 因而可能不愿再次提供帮助。这种预测准确吗?通过6个研究( N = 1763), 对比施助者对受助者反应的预测和受助者的实际反应, 发现了施助者在好心帮倒忙时的预测偏差:他们高估了受助者的负面反应。而在帮忙成功时, 施助者未出现预测偏差或预测偏差的强度较弱。导致该预测偏差的原因是, 施助者更为关注自身的能力, 以为受助者也关注自己的能力, 而受助者更为在意施助者的温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