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亚利, 李森, 俞国良 %T 社交媒体使用与错失焦虑的关系:一项元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273 %P 273-290 %V 53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95.shtml} %8 2021-03-25 %X

社交媒体使用与错失焦虑均是当下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现象, 诸多研究探讨了两者间的内在联系, 但研究结果却存在很大差异。为明确两者之间的整体关系, 以及产生分歧的原因, 对检索后获得的65项研究(70个独立样本)使用随机效应模型进行了元分析。结果发现:社交媒体使用与错失焦虑存在显著正相关(r = 0.38, 95% CI [0.34, 0.41]); 二者的相关强度受社交媒体使用测量指标和社交媒体类型的调节, 但不受性别、年龄、错失焦虑测量工具和个体主义指数的调节。结果一定程度上澄清了大众传播的社会认知理论和数字恰到好处假说的争论, 表明社交媒体使用程度越高的人往往也会伴随着较高水平的错失焦虑。防止社交媒体过度使用, 尤其是引导大众合理使用以图像为中心并且开放度较高的社交媒体有助于错失焦虑的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