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孟可, 李晴, 尹首航, 陈安涛 %T 冲突水平的变化诱发冲突适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128 %P 128-138 %V 53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73.shtml} %8 2021-02-25 %X

冲突适应是重要的认知控制现象, 反映了认知控制的动态过程。然而, 目前为止对于冲突水平上的差异能否诱发冲突适应尚不清楚。本研究采用字母Flanker的变式, 通过改变目标-分心物的一致性操纵冲突水平, 探究冲突水平的变化对认知控制调整的影响。结果发现被试的反应时间随冲突水平的提高而增加; 而且先前试次的一致性影响当前试次的干扰效应, 无冲突和低冲突、无冲突和高冲突、低冲突和高冲突条件之间均出现了典型的冲突适应。本研究结果表明, 除了冲突的有无, 冲突水平的变化也能诱发冲突适应, 支持更大的冲突驱动更强的认知控制, 而且冲突诱发的认知控制的功能可能通过注意聚焦实现。这一发现为冲突监测理论的注意调节机制提供了直接的支持证据, 对于促进冲突适应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