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梁一鸣, 郑昊, 刘正奎 %T 震后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网络演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1301 %P 1301-1312 %V 52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26.shtml} %8 2020-11-25 %X

本研究借助网络分析方法,探讨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症状的演化规律。以经历汶川地震的197名儿童为研究对象,在灾后4、29、40和52个月对其PTSD症状进行了历时4年的追踪测量。网络分析结果显示,闪回的中心性一直较高,而其他高中心性的症状随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变化:侵入性想法和创伤线索引发生理性反应的中心性随时间推移呈上升趋势,线索引发情感反应和未来无望的中心性随时间推移呈下降趋势。本研究拓宽了学界对儿童PTSD症状学的认识, 并为建立灾后阶段性干预模式提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