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任志洪, 赵子仪, 余香莲, 赵春晓, 张琳, 林羽中, 张微 %T 睾酮素与反社会倾向未成年犯的攻击行为:敌意注意偏向的中介和皮质醇的调节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1288 %P 1288-1300 %V 52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25.shtml} %8 2020-11-25 %X

为考察睾酮素与反社会倾向未成年犯攻击行为的关系,在整合攻击行为生物激素视角和社会认知视角的基础上,探究敌意注意偏向的中介作用与皮质醇的调节作用。对84名未成年犯的激素水平、敌意注意偏向以及攻击行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敌意注意偏向(注意不稳定性、注意回避)在睾酮素对攻击行为的影响中起完全中介作用;(2)皮质醇调节睾酮素与敌意注意偏向的关系,仅在高皮质醇水平下,敌意注意偏向的中介效应显著。基于生物激素影响攻击行为的中介机制和调节机制,可尝试从增加对敌意刺激的注意回避和提高皮质醇水平两个方面对反社会倾向未成年犯的攻击暴力行为进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