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耿晓伟, 刘丹, 牛燕华 %T 分析思维降低情感预测影响偏差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1168 %P 1168-1177 %V 52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05.shtml} %8 2020-10-25 %X

人们在决策前需要对决策可能带来的结果进行预测。人们往往会高估未来事件对情感的影响, 这被称为影响偏差。本研究从双系统理论出发, 考察了分析思维是否会降低情感预测影响偏差。实验1(采用图片启动)和实验2(采用语言流畅性任务)考察了分析思维对影响偏差的影响, 并分析了情感预测程度的中介作用。实验3在现场中以真实的决策(生育二孩)为例, 考察了分析思维启动对情感预测的影响。结果发现:分析思维会降低情感预测强度, 进而降低影响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