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仕婕, 佐斌, 温芳芳, 谭潇 %T 群体认同对群际敏感效应及其行为表现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993 %P 993-1003 %V 52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780.shtml} %8 2020-08-25 %X

通过实验研究了群际互动中个体对不同来源身份的消极群体评价的情绪反应及群体认同的调节作用, 并从情绪-行为反应的连续性视角探索群际敏感效应的行为表现及内在机制。结果发现:(1)相比内群体的消极群体评价, 外群体的消极群体评价更能引起消极情绪反应; (2)群体认同对群际敏感效应起调节作用, 高群体认同者对来自外群体消极评价的情绪反应更加负面, 而低群体认同者这种趋势并不明显; (3)高群体认同者在经历外群体的消极群体评价后会表现出更多的内群体积极行为, 且消极情绪反应对此起中介作用。研究扩展了群际敏感效应的适用范围, 并为探讨其内部机制和后续影响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