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玉杰, 高扬, 周欣悦 %T 天气和空气污染对诚信行为的影响:一项校园丢钱包的现场实验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909 %P 909-920 %V 52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745.shtml} %8 2020-07-25 %X

本文通过两个研究探讨天气状况和空气污染对诚信行为的影响。研究1通过重新分析Cohn, Maréchal, Tannenbaum和Zünd (2019)在全球范围内对诚信行为的研究数据, 发现了天气状况和空气污染对诚信行为的影响; 研究2通过准实验的研究方法, 在3所高校进行了丢钱包的实验并记录当天天气和空气污染状况。两项研究共同表明:(1)在非晴朗的天气下, 人们会做出更多的不诚信行为; (2)空气污染越严重, 人们越有可能出现不诚信的 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