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积家, 陆禹同, 张启睿, 张金桥 %T 外语焦虑、紧张情绪与认知负荷对外语说谎的影响:来自中-英双语者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861 %P 861-873 %V 52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741.shtml} %8 2020-07-25 %X

采用错误陈述范式探究中-英双语者用母语和外语说真话和说谎时的认知神经差异, 涉及外语焦虑、认知负荷和说谎诱发的紧张情绪。对P200和CNV观察发现:(1)中-英双语者用英语说真话的P200波幅比用母语大, 说明被试用英语说话时受外语焦虑情绪影响; (2)中-英双语者用英语说谎与说真话的P200波幅无显著差异, 但用母语说谎和讲真话的P200波幅差异显著, 说明被试用外语说谎没有用母语说谎诱发的紧张情绪大; (3)中-英双语者说谎时的CNV波幅比说真话时大, 说明被试说谎比说真话的认知负荷更大; (4)中-英双语者用英语说谎时的CNV波幅比用汉语说谎时大, 说明被试用外语说谎比用母语说谎产生了更大的认知负荷。相关分析表明, 英语熟练程度是影响中-英双语者用母语和外语说谎时的认知神经差异的重要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