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董念念, 王雪莉 %T 有志者, 事竟成:内在动机倾向、创意质量与创意实施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801 %P 801-810 %V 52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723.shtml} %8 2020-06-25 %X

本研究基于自我决定理论和耶鲁态度改变理论, 以创意提出者的内在动机倾向为起点, 探索其对创意质量的影响, 创意质量和创意提出者所获奖励进一步影响了创意实施, 纵向追踪创意从提出到实施的创新历程。针对251份多时点、多来源配对数据的分析结果表明:(1)创意提出者的内在动机倾向积极预测创意质量; (2)创意质量对创意实施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3)创意提出者所获奖励积极预测创意实施; (4)创意质量和创意提出者所获奖励交互影响创意实施:对于低奖励的创意提出者而言, 创意质量对创意实施的正向影响更加强烈。以上研究发现弥合了创造力领域和创意实施领域的理论分野, 对企业创新管理实践有较强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