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侯璐璐, 陈莅蓉, 周仁来 %T 经前期综合征与奖赏进程失调——来自脑电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742 %P 742-757 %V 52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719.shtml} %8 2020-06-25 %X

研究表明, 经前期综合征(Premenstrual syndromes, PMS)女性的情绪平衡性存在问题, 而现有研究多从负性情绪上升的角度考察PMS的发病机制, 而对其正性情绪缺损的关注不足。鉴于正性情绪与奖赏进程密切相关, 本研究试图从奖赏进程失调的角度考察PMS女性与健康女性的差异以及该差异是否存在阶段特异性的问题, 以期从正性情绪缺损的角度揭示其发病机制。具体而言, 分别选取PMS女性与健康女性23名和22名, 考察两组被试在黄体晚期(即经前期)和卵泡早期(即经后期)正性情绪以及完成赌博任务时的脑电数据时域和频域的差异。主观问卷结果显示, PMS女性的愉快和平静情绪低于健康女性, 并且情绪平衡性也低于健康女性, 但无明显的阶段特异性。时域分析结果显示, PMS组在经前期收到奖赏反馈后奖赏正波(reward positivity, RewP)的波幅和差异波(即奖赏条件和惩罚条件下的差值)的波幅均低于健康女性, 进一步的相关分析结果显示, 对于PMS组来说, 经前期奖赏条件下的RewP波幅和差异波波幅与经前期的情绪平衡性显著正相关。频域分析的结果则发现PMS组在经前期奖赏条件下的θ频段(4~7 Hz, 250~400 ms)能量低于健康组。研究表明, PMS女性在经前期的奖赏加工进程存在异常, 表现为对奖赏反馈的预期增强, 而在收到奖赏反馈后又出现了钝化反应, 且奖赏进程的失调与情绪平衡性相关。本研究为理解PMS女性奖赏进程失调的动态加工时程和神经震荡特征及其与情绪平衡性的关系提供了初步的神经生理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