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任志洪, 赵春晓, 田凡, 闫玉朋, 李丹阳, 赵子仪, 谭梦鸰, 江光荣 %T 中国人心理健康素养干预效果的元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497 %P 497-512 %V 52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688.shtml} %8 2020-04-25 %X

本研究遵循PRISMA-Protocol, 运用元分析的技术, 以心理健康素养的知识、污名态度和求助为结果变量, 考察干预效果及影响因素, 以期为更高效地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提供参考。元分析共纳入38项研究。结果发现:干预对知识、污名态度和求助的即时效果量达到显著的中到大的效果(知识:g = 0.70, 污名态度:g = -0.52, 求助:g = 1.18)。亚组分析结果表明:心理健康素养的干预效果受地域、被干预者类型、干预中的互动与接触以及试验类型等多个变量的影响。后续研究应进一步探索心理健康素养的调节变量, 并结合中国文化, 制定针对不同干预对象的个性化干预方案, 以提升干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