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曦梅, 罗一君, 陈红 %T 友谊质量与青少年直觉进食:链式中介模型及性别差异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485 %P 485-496 %V 52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687.shtml} %8 2020-04-25 %X

基于积极心理学, 采用友谊质量量表、自我怜悯量表、身体欣赏量表和直觉进食量表, 对2438名初中生进行调查, 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探讨友谊质量与青少年直觉进食的关系、作用机制及其性别差异。结果表明:(1)友谊质量与直觉进食呈显著正相关; (2)自我怜悯和积极身体意象在友谊质量与直觉进食间起中介作用, 且该中介作用包含三条路径:自我怜悯的单独中介作用、积极身体意象的单独中介作用以及自我怜悯-积极身体意象的链式中介作用; (3)中介效应性别差异仅出现在友谊质量与直觉进食(分维度)的关系中, 即“无条件地允许进食”和“进食不受情绪影响”两个维度。研究结果为促进青少年形成积极身体意象、健康饮食行为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干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