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丛兴, 马建平, 邓珏, 杨众望, 叶一舵 %T 概念加工深度影响道德概念水平方位隐喻联结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426 %P 426-439 %V 52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683.shtml} %8 2020-04-25 %X

通过6个实验探究了不同概念加工深度下道德概念与水平方位的隐喻联结。实验1采用迫选任务范式, 实验2、实验3和实验4均采用空间Stroop范式, 实验5和实验6均采用启动范式。结果发现:(1)在思维迫选中存在道德与左、不道德与右的隐喻联结; (2)在较深、中等概念加工深度下发现了隐喻一致性效应, 在较浅概念加工深度下未发现这种效应; (3)在较浅概念加工深度下始源域和目标域之间的映射均不存在, 即未在启动范式中发现隐喻联结。结果表明:道德概念与水平方位存在隐喻联结, 这种隐喻联结中左表征道德、右表征不道德, 并同时受到始源域和目标域加工深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