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汉林, 蒋泽亮, 冯晓慧, 鲁忠义 %T 道德概念的空间形象性:语言因素和具身因素的共同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128 %P 128-138 %V 52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626.shtml} %8 2020-02-25 %X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探讨抽象道德概念的空间形象性效应, 以及语言因素和具身因素对该效应的影响机制及其加工进程。实验1检验词对空间位置对道德词对语义判断(反义程度)所产生的影响, 结果表明不符合空间形象性呈现条件(即道德-下, 不道德-上)诱发了较大的N400, 并且词对语义判断的反应时较长; 实验2检验词对语义的反义程度对道德词对空间形象性判断所产生的影响, 结果表明语义无关词对诱发了较大的N200和N700, 并且词对空间形象性判断的反应时较长。研究结果表明, 抽象道德概念的加工能够表现出空间形象性效应, 该效应由语言因素和具身因素共同塑造, 前者在概念加工过程中优先被激活并发挥持久影响, 后者仅在概念加工的中期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