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吕小康, 付春野, 汪新建 %T 反驳文本对患方信任和道德判断的影响与机制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1171 %P 1171-1186 %V 51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534.shtml} %8 2019-11-25 %X

采用反驳文本范式对患方进行知识修正, 提升患方对医方的信任和道德判断。预实验编制反驳文本并验证其有效性, 实验1验证反驳文本可以显著提高患方的对医信任和道德判断, 并发现医疗结果是影响患方信任和对医道德判断的重要因素。实验2和实验3探究了反驳文本有效性的作用机制及适用普遍性, 发现不确定性容忍度和宽容度在反驳文本和患方信任及道德判断之间呈链式中介作用, 且反驳文本可脱离医学情境提升普遍患方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