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章玉祉, 张积家 %T 任务性质、家族大小和词类一致性对义符语法信息激活的影响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1091 %P 1091-1101 %V 51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528.shtml} %8 2019-11-25 %X

采用义符启动范式, 考察任务性质、家族大小和词类一致性对义符语法信息激活的影响。实验1通过词汇判断任务和词性判断任务的比较, 发现义符的语法信息激活具有任务特定性:只有在直接针对词类的词性判断任务中, 义符的语法信息才比较容易显现。实验1的结果为实验2的任务选择奠定了基础。实验2考察在词性判断任务中, 义符的家族大小和词类一致性对义符语法信息激活的影响, 发现家族大小和词类一致性都是影响义符语法信息激活的重要变量, 具体表现为大家族义符和高词类一致性义符在语法信息激活上具有促进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