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辛潇洋, 李瑛, 毕研玲, 晏碧华 %T 一种齐当别思想下的量子决策模型:对囚徒困境中的分离效应的解释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0724 %P 724-733 %V 51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459.shtml} %8 2019-06-25 %X

量子决策模型是近10年来提出的一种新型决策模型, 用以解释那些违背经典决策模型的现象。虽然当前的量子决策模型能够解释囚徒困境中的分离效应, 但其中却存在一些困难, 即会产生反常的概率关系以及无法精确拟合分离效应量较大的实验结果。本研究在分析当前量子决策模型困难的基础上, 结合齐当别思想对模型进行改进和优化。结果表明, 研究所构建的量子决策模型克服了当前模型中的困难, 并且能够预测囚徒困境博弈中由他人收益差距改变而引起的分离效应变化趋势。本研究还是一次启发式决策模型与计算式决策模型相结合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