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婷, 魏小平, 郑梓鑫, 易湘杰, 赵雪汝, 何先友 %T 不同权力关系对消极特质否定句使用偏向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0714 %P 714-723 %V 51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458.shtml} %8 2019-06-25 %X

采用固定反应范式和自由反应范式, 通过创设语用情景, 考察不同权力关系对消极特质否定句使用偏向的影响。结果表明:(1)低权力者评价高权力者时, 被试倾向于使用否定方式(如“不聪明的”), 并认为否定的表述方式合适性较高, 出现否定偏向; 而高权力者评价低权力者, 或者权力平级时则没有否定偏向的出现, 肯定表述(如“愚蠢的”)被更多使用; (2)权力平级时, 社会距离会影响消极特质否定句的使用, 社会距离越远, 消极特质否定句的使用越少; 社会距离越近, 消极特质否定句的使用越多。结果表明, 权力关系与社会距离是影响消极特质否定句使用偏向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