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潇潇, 张宝山, 张媛, 麻雨婷 %T 元刻板印象对随迁儿童攻击行为的效应及挫折感的中介作用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0484 %P 484-496 %V 51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426.shtml} %8 2019-04-25 %X

以随迁儿童为被试, 通过操纵其消极元刻板印象, 探讨了元刻板印象威胁对攻击行为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显示:(1)元刻板印象威胁能够引起个体攻击水平的升高; (2)挫折感在元刻板印象威胁与攻击行为(针对城市儿童)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3)使用想象群际接触策略控制挫折感水平, 结果发现元刻板印象威胁对攻击行为(针对城市儿童)的效应随着挫折感的降低而减弱, 进一步支持了挫折感的中介作用。总之, 研究证明元刻板印象威胁会导致随迁儿童的挫折感水平升高, 从而诱发更多的攻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