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隽, 张震, 孙彦, 韩布新, 陆勤, 刘萍萍 %T 接受还是拒绝? 反应模式助推基础课与拓展课均衡选择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0437 %P 437-449 %V 51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420.shtml} %8 2019-04-25 %X

近年课外辅导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部分, 人们普遍选择拓展课数较多, 选择基础课数较少。为了实现基础课及拓展课学习的均衡发展, 本研究在“接受或拒绝反应模式” ( Shafir, 1993)的理论框架指导下, 通过3个实验探索反应模式对小学生课外辅导课程类型(基础课/拓展课)选择的影响。实验1探讨来自不同家庭的三代人(小学生/父母/祖辈)在不同反应模式(接受/拒绝)下的课程决策差异。为排除不同家庭环境因素的可能影响, 实验2探讨来自同一家庭的三代人在不同反应模式下的课程决策差异。实验3在真实的课外辅导现场报名点检验反应模式助推基础课选择的生态化效度。结果表明, (1)父母组选择的辅导课总数显著多于祖辈组和小学生组; (2)三代人在接受和拒绝反应模式下均偏好选择拓展课; (3)同接受反应模式相比, 三代人均在拒绝反应模式下选择更多课程, 具体表现在拒绝反应模式下对基础课和拓展课的选择数均相对增加, 但对拓展课的选择比例相对减少, 对基础课的选择比例相对增加, 课程的选择趋于均衡。鉴于此, 在选课中简单地采用拒绝反应模式, 便可助推小学生家庭选择更多基础课, 从而实现基础课及拓展课的均衡选择。本研究成功验证了拒绝反应模式在儿童教育决策领域的适用性, 对儿童教育者及学生家庭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