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徐岚, 陈全, 崔楠, 陆凯丽 %T 享受当下, 还是留待未来?——时间观对跨期决策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0096 %P 96-105 %V 51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363.shtml} %8 2019-01-25 %X

本研究通过三组实验考察了线性和循环两种时间观对跨期决策的影响。实验1表明与循环时间观的人相比, 线性时间观的人在跨期决策时更倾向于选择近期选项(假设1)。实验2进一步验证假设1, 并且验证了时间感知的中介作用(假设2)。实验3考察了时间标记(有标记 VS. 无标记)对主效应的调节作用(假设3)。实验结果发现, 在无标记情境下, 线性时间观的人们会比循环时间观的人们更偏好近期选项; 而在有标记情境下, 这种效应会被减弱。本研究揭示了时间观可以作为个体跨期决策偏好的一种影响因素, 并丰富了主观时间感知角度的跨期决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