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羽商, 曹立人 %T 基于空间方位信息的构型对视觉工作记忆绩效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1222 %P 1222-1234 %V 50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98.shtml} %8 2018-11-25 %X

通过考察构成视觉客体构型的两种因素在视觉工作记忆任务中的影响, 探讨了构型对视觉工作记忆绩效的作用机制。采用变化觉察实验范式, 在构型朝向不变和旋转两种条件下, 系统地控制构型中的客体相对方位和整体几何形态两种因素的变化, 考察其对视觉工作记忆绩效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 无论构型朝向不变还是旋转, 只要客体相对方位保持一致, 工作记忆绩效就可以维持较高水平, 而几何形态没有表现出显著作用。上述发现提示构型客体相对方位是构型影响视觉工作记忆绩效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