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佐斌, 温芳芳, 吴漾, 代涛涛 %T 群际评价中热情与能力关系的情境演变:评价意图与结果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1180 %P 1180-1196 %V 50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85.shtml} %8 2018-10-15 %X

情境影响社会认知, 在群际评价时热情和能力两个维度的关系如何随着情境而变化?本文采用“遥远星球范式”对此进行了系列实验研究, 分别基于热情和能力的单维和双维信息呈现视角, 检验竞争与合作两种情境下成功和失败的结果对群体热情与能力感知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对外群体的热情和能力感知中, 由热情维度推断能力时两者存在正向关系; 由能力维度推断热情时则存在负向关系。(2)评价意图对外群体成员热情和能力评价的影响与具体情境无关。人们对外群体成员的热情和能力评价在得知互动意图时均呈现“趋中”平衡的趋势。(3)成败结果对外群体成员热情和能力评价的影响受到情境的制约。竞争情境中热情和能力表现出“此消彼长”的反向演变趋势, 而合作情境中热情和能力表现出“同消同长”的同向演变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