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姚若松, 郭梦诗, 叶浩生 %T 社会支持对老年人社会幸福感的影响机制:希望与孤独感的中介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1151 %P 1151-1158 %V 50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82.shtml} %8 2018-10-15 %X

基于积极心理学, 采用问卷调查法, 对859名老年人进行调查, 探讨社会支持对老年人社会幸福感的影响机制, 并检验希望与孤独感的中介效应模型及其模型适用性, 借此构建四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模型, 探索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发展的内在机制。结果表明:(1)社会支持、希望、孤独感与社会幸福感之间两两相关显著, 社会支持、希望和孤独感是影响老年人社会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2)社会支持通过希望对社会幸福感影响的中介效应显著; (3)社会支持通过孤独感对社会幸福感影响的中介效应显著; (4)在同时检验希望和孤独感在社会支持影响社会幸福感的多重中介效应时, 二者在社会支持和社会幸福感间均起部分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证实了社会支持影响社会幸福感及希望和孤独感部分中介作用的心理机制, 为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了参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