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卢伟, 黄尔齐, 原晋霞 %T 基于定量脑电图的音乐和灯光颜色对情绪的影响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0880 %P 880-891 %V 50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44.shtml} %8 2018-08-07 %X

研究利用定量脑电图(quatitative electroencephalograhy, qEEG)技术和自我报告法分析音乐和灯光颜色对情绪的影响。实验基于效价-唤醒度框架评价情绪。实验1考察3种灯光颜色和4种音乐调式作为单环境因素刺激的主观结果和EEG信号, 实验2考察3种灯光颜色与4种音乐调式作为双环境因素刺激的主观结果和EEG信号。研究发现:(1)通过qEEG技术研究不同类型的音乐调式和灯光颜色对人情绪的影响是可行的。(2)大调、宫调音乐和绿色灯光对情绪产生积极影响, 小调、羽调音乐和红色灯光对情绪产生消极影响。(3)音乐和灯光双环境因素对情绪同时刺激时, 具有交互作用, 情绪正相关影响双环境因素对情绪影响有加强, 负相关影响双环境因素对情绪影响有削弱。(4)在灯光颜色与音乐作为双环境因素刺激被试时, 主要由音乐调式影响情绪变化, 但是灯光颜色与音乐调式组合时, 对情绪影响程度依然有显著差异。(5)音乐刺激本身具有的情绪信息与被试被诱发的情绪相一致, 灯光颜色的情绪标签与被试被影响的情绪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