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江琦, 侯璐璐, 邱江, 李长燃, 王焕贞 %T 尾状核-眶部内侧前额叶的功能连接与反应性攻击的关系:基于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0655 %P 655-666 %V 50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195.shtml} %8 2018-06-01 %X

采用修改后的Taylor攻击范式, 将被试为虚拟对手选择的白噪音的惩罚强度作为反应性攻击的指标, 选取眶部内侧前额叶(Orbit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OMPFC)作为种子点, 考察静息状态下正常人群OMPFC与其他脑区的连接及其与反应性攻击之间的关系。功能连接结果表明, 左侧OMPFC与右侧角回(Angular gyrus)、左侧OMPFC与双侧尾状核(Caudate nucleus)、右侧OMPFC与右侧尾状核的功能连接与反应性攻击显著负相关。格兰杰因果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表明, 右侧尾状核到右侧OMPFC的效应连接与反应性攻击呈显著负相关, 尤其是与激发条件下的反应性攻击呈显著负相关。这表明, 静息状态下OMPFC与尾状核的连接与反应性攻击有着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