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海波;赵欣;汪洋;张磊;王瑞萌; 张毅;王力 %T PTSD青少年执行功能缺陷的情绪特异性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643 %P 643-652 %V 49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936.shtml} %8 2017-05-25 %X

已有研究表明PTSD青少年存在执行功能缺陷, 但尚不清楚这种缺陷是否具有情绪特异性。以2008年汶川地震重灾区汉旺中学PTSD、非PTSD以及非灾区青少年各28名为被试, 探讨震后PTSD青少年执行功能缺陷是否具有情绪特异性。实验1采用经典Stroop范式, 结果发现3组被试的Stroop效应量无显著差异; 实验2采用情绪Stroop范式, 结果发现PTSD组对地震信息的Stroop效应量显著大于非PTSD组和控制组。整个研究表明, 震后PTSD青少年的执行功能缺陷具有情绪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