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程家萍;罗跃嘉;崔芳 %T 认知负荷对疼痛共情的影响:来自ERP研究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622 %P 622-630 %V 49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934.shtml} %8 2017-05-25 %X

先前研究表明, 对他人的疼痛共情受到多种因素的调节。认知负荷对疼痛共情的调节作用尚无研究。本研究使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探究高低认知负荷对疼痛共情神经加工过程的影响。实验通过不同长度的数字串记忆任务, 形成高/低两种认知负荷, 要求被试在不同认知负荷条件下观看他人处于疼痛/不疼痛情境下的图片, 同时记录被试的在观看图片时的EEG数据。通过比较不同条件下观看图片诱发的ERP成分发现:早期成分P2和N2上认知负荷水平与图片类型出现了显著的交互作用, 即在高认知负荷下疼痛图片诱发的波幅与非疼痛图片诱发的波幅差异显著, 而低认知负荷下两种图片诱发的波幅差异不显著。这表明认知负荷主要影响疼痛共情加工的早期、自动化加工阶段。相比较于低认知负荷条件下, 在高认知负荷下他人的疼痛获得了更好的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