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颖媛;邹智敏;潘俊豪 %T 资质过剩感影响组织公民行为的情绪路径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072 %P 72-82 %V 49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922.shtml} %8 2017-01-25 %X

本研究从员工情绪以及情绪调节的视角, 考察了资质过剩感对员工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机制。通过对534名企事业员工的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表明: 员工的资质过剩感对其组织公民行为具有显著的消极作用; 工作愤怒在资质过剩感与员工组织公民行为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不同的情绪调节方式对员工资质过剩感与其工作愤怒的正向关系有不同的调节作用, 认知重评方式有助于缓解资质过剩感对愤怒以及组织公民行为的消极影响, 而表达抑制方式的调节作用恰恰相反。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了情绪调节在工作领域中所发挥的作用, 具有一定理论意义与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