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景焕;刘欣;任菲菲;孙祥薇;于颀 %T 团队多样性与组织支持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1551 %P 1551-1560 %V 48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914.shtml} %8 2016-12-24 %X

采用实验法在专业异质性与群体断层两个水平上操纵团队多样性, 通过两个实验考察团队多样性与组织支持的交互作用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在独创性维度上, 专业异质团队在工具支持条件下的独创性显著高于专业同质团队, 情感和物质支持条件下二者差异不显著。当团队出现群体断层时, 情感支持与工具支持具有同样的促进作用, 即在这两种组织支持下, 强断层团队的独创性显著高于弱断层团队; 物质支持条件下二者差异不显著。(2)在适宜性维度上, 组织支持的主效应显著, 两个实验一致地发现物质支持条件下的适宜性显著高于情感支持和工具支持。本研究从团队多样性与组织支持交互作用的角度考察不同复杂程度、不同组织目标的多样性团队所需要的组织支持条件, 对促进团队创造力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