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英;程亚华;伍新春;阮氏芳 %T 汉语儿童语素意识与词汇知识的双向关系:一项追踪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1434 %P 1434-1444 %V 48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906.shtml} %8 2016-11-25 %X

以399名小学一、三、五年级学生为被试, 进行为期一年的追踪研究, 通过分层回归, 系统考察了汉语儿童同音、同形和复合三类语素意识与词汇知识的双向关系。结果发现:(1)儿童语素意识和词汇知识随时间均有显著增长; (2)控制词汇知识的自回归效应后, 一年级儿童的同音和复合语素意识对其二年级的词汇知识、三年级儿童的复合语素意识对其四年级的词汇知识、五年级儿童的同形和复合语素意识对其六年级的词汇知识有显著的预测作用; (3)分别控制三类语素意识的自回归效应后, 一年级和五年级儿童的词汇知识可以显著预测其二年级和六年级的三类语素意识, 三年级儿童的词汇知识对其四年级的同形和复合语素意识有显著预测作用。结果表明汉语儿童语素意识与词汇知识存在双向关系, 且不同类型的语素意识与词汇知识的关系随年级的升高呈现规律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