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谢俊;严鸣 %T 积极应对还是逃避?主动性人格对职场排斥与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1314 %P 1314-1325 %V 48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92.shtml} %8 2016-10-25 %X

基于压力转换理论, 考察主动性人格对职场排斥与组织公民行为的调节机制, 尤其是应对策略对整个调节机制的中介作用。通过对9家企业的249对上下级匹配问卷分析发现, 主动性人格对职场排斥与组织公民行为关系具有调节作用, 对于高主动性人格的员工而言, 职场排斥与组织公民行为负向关系更弱; 主动性人格正向影响积极应对策略, 负向影响逃避应对策略; 积极应对策略对职场排斥与组织公民行为关系具有调节作用, 当员工采用积极应对策略时, 职场排斥与组织公民行为的负向关系更弱; 积极应对策略中介了主动性人格对职场排斥与组织公民行为关系的调节作用。本文的研究结果不仅从理论上丰富和拓展了主动性人格、应对策略及职场排斥的关系研究, 也从排斥应对的视角为实务界提供了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