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希;宛小昂;杜頔康;熊异雷;黄蔚欣 %T 不连续虚拟现实空间中的再定向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924 %P 924-932 %V 48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58.shtml} %8 2016-08-25 %X

虚拟空间的特点之一是具有不连续性, 即在无连接型建筑单元的情况下各个单体间可直接通达的特性。本研究对人在不连续的虚拟空间中的再定向能力进行了探究, 将人类空间再定向能力的研究从现实空间延伸到了虚拟空间, 并研究了人在不同虚拟现实设备中的行为表现差异。结果表明, 人在不连续的虚拟空间中能完成再定向任务, 而虚拟空间中建筑单元的几何信息对人在不连续虚拟空间中的再定向表现无显著影响, 但被试在桌面式虚拟现实中的成绩显著高于在头盔式虚拟现实中的成绩。这些结果表明了人对不连续的虚拟空间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