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栋;陈作松 %T 运动员运动道德推脱与运动亲反社会行为的关系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305 %P 305-317 %V 48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28.shtml} %8 2016-03-25 %X

为寻找适合我国运动员运动道德推脱的有效测量工具, 揭示运动道德推脱与运动亲反社会行为的关系, 采用心理测量法对我国运动员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运动员运动道德推脱包含行为重建、有利比较、委婉标签、非人性化和非责任; (2)性别、项目类型和运动等级可有效解释和预测运动反社会行为, 但对运动亲社会行为的解释和预测效应较低, 项目类型成为负向预测运动反社会行为的最佳变量; (3)在控制性别、项目类型和运动等级的基础上, 非责任成为负向预测运动亲社会行为(队友和对手)的最佳指标; 委婉标签和行为重建分别成为正向预测运动反社会行为(队友)和运动反社会行为(对手)的最佳指标。文章说明运动道德推脱可以解释和预测我国运动员的运动亲反社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