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敏学;雷蕾;朱华伟 %T 谈钱还是谈情:企业如何引导消费者分享自媒体营销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211 %P 211-220 %V 48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19.shtml} %8 2016-02-25 %X

社交网络的发展弱化了传统媒体的影响力, 强化了消费者的影响力; 在这种情况下, 企业需要思考如何借助消费者传播营销信息, 以影响其他消费者。本文从企业如何设计营销信息入手, 探究消费者与企业所处的关系范式对消费者信息转发行为的影响。通过二手数据分析与实验法, 本文得出如下结论:经济类刺激对触发交易关系范式下消费者的转发行为更有效; 情感类刺激对触发共有关系范式下消费者的转发行为更有效; 交易关系范式下消费者出于回报企业的动机分享, 共有关系范式下消费者出于利己动机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