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贾永萍;周楚;李林;郭秀艳 %T 汉字的无线索回忆再认效应:重复学习和重复测验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111 %P 111-120 %V 48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02.shtml} %8 2016-02-25 %X

采用无线索回忆再认范式, 对基于熟悉性的汉字语义特征再认进行了探索, 考察了重复学习和重复测验对汉字语义特征的无线索回忆再认效应(RWCR效应)的影响。实验1采用即时测验, 实验2采用延时测验, 结果发现:(1)无论即时还是延时测验, 汉字语义特征的再认均存在RWCR效应。(2)在即时测验时, 重复学习对熟悉性有显著影响, 重复测验对熟悉性没有影响; 重复学习和重复测验均提高回想成绩, 但二者无差异。(3)在延时测验时, 重复学习组和重复测验组的熟悉性评分均下降, 但前者下降快于后者; 重复测验组回想的遗忘率较低, 重复学习组回想的遗忘率较高。上述结果说明, 汉字的语义特征存在稳定的RWCR效应, 且重复学习主要影响熟悉性, 重复测验主要影响回想。进一步证明了再认记忆的双加工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