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广政;王丽娟 %T SPT效应的自动突显机制:来自输出监测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238 %P 238-247 %V 48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789.shtml} %8 2016-03-25 %X

研究采用“对回忆的再认”范式, 从输出监测的角度考察了操作效应的提取机制。实验1结果显示, 被试操作任务条件下的自由回忆的系列位置成绩缺乏首因效应, 却拥有扩展的近因效应; 被试操作任务条件下的“对回忆的再认”成绩显著差于语词任务下的成绩, 差异具体表现在组块2~9、10、11和12上, 表明在上述组块, 被试操作任务条件下的提取存在自动突显, 即操作效应得益于这些组块在提取时的自动突显。实验2结果显示, 在类别测验下, 被试操作任务和语词任务的自由回忆成绩拥有相似的系列位置曲线, 而“对回忆的再认”结果同实验1。研究认为自由回忆的系列位置效应与自动突显机制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而“对回忆的再认”范式则能敏感地测量出操作效应的提取机制。